部门动态
学院图书馆、教务处老师参加“智能化服务推动智慧校园创新发展研讨会”

​​ 

   201954-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智能化服务推动智慧校园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460余所高校1400多位代表出席研讨会,我院图书馆陈方平、陈峰老师,教务处林金华、周峰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总体部署,以创新教育服务业态为引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统筹建设智能化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推动精准化管理和科学化决策。会议将围绕智慧校园与教育现代化、支撑平台与智能化服务、教务管理与教学创新、学工管理与育人服务、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服务、科研管理与科技服务、办公管理与精准服务等七个议题展开,共同探讨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的智慧校园发展新模式,并分享智慧校园建设新成果。

  浙江省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原常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主持。

  施建国主任在致辞中通过分析当今社会教育发展的现状,认为技术的发展是推动教育的巨大动力,并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教育技术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陈子辰副会长在致辞中讲到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从浙江大学教育信息化改革出发,在肯定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校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背后信息技术支持的同时,认为提高高校信息化建设,培养创新型人才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康凯秘书长在致辞中,认为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贯彻教育强国理念具有重要意义,并从大会宗旨、发展理念、核心任务、业务布局等几个方面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为与会来宾进行介绍。他最后强调,在这个教育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要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推动教育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型的关键性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智云实验室主任陈文智,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友进,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胡吉明,浙江万里学院副院长、浙江省教育技术协会副理事长马建荣,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正厅级)郑强等教育领域领导和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

  郑庆华副校长作了题为“大数据促进第一第二课堂协调联动”的专题报告。郑副校长以中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方向面临的七大挑战为切入点,向与会者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基本逻辑与框架,贯彻学校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并归纳出育人过程中的十大育人体系、三大关键以及四个转变,展示了上述内容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他认为,需要通过成立本科生院来破解教书育人割裂难题,通过“培养模式创新:实施大类招生”、“建立‘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新模式”等手段,实现了教育教学管理的六大转变。

  陈文智主任作了题为“智云实验室:开放、创新、共赢”的专题报告。他为广大与会者介绍了智云实验室的建设理念——“开放,创新,共赢”,并结合实验室在教育信息化2.0过程中的具体实践,归纳出了高校信息化的“新任务”、“新目标”、“信作用”、“新身份”,并提出通过跨界产业联合,实现高效信息化生态繁荣。

  胡吉明处长作了题为“浙江大学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路与举措:以课程体系的构建为例”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浙江大学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并以此引出了浙江大学所贯彻的“科学研究支撑人才培养,一流学科支撑一流专业”理念。接下来的报告中,胡吉明处长介绍了浙江大学新一轮通识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传授宽厚的知识,锻炼卓越的能力,培育全面的素质,塑造健全的人格,并提出通过塑造全人教育模式,建设新6+1类通识选修课程体系。

  马建荣副院长作了题为“信息化助推高校教育现代化的路径思考”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信息化已上升为高等教育战略,并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生态的重构,是颠覆性、创造性的,是不以人的意志而改变的。马副院长揭示了教育信息化的核心内涵:“信息化+教学,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服务”,并指出教育理念信息化是关键。

  郑强副书记作了题为“教育的超前性与创新性”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出了对当下中国教育的几点思考,提出需强化大学功能意识,并将国家富强之路归纳为“欲强其国,必强其文化,欲强其文化,必强其大学”。在接下来的报告中,郑强副书记通过对自身在贵州大学任校长期间的实践和卓越贡献,阐明了教育对相对落后省份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靠学生誉校,靠学科名校,靠学者撑校,靠学术立校”的观点,积极建设通识六大课程模块,引导学生摒弃固有思维,人云亦云。

  陈友进副总经理作了题为“智能化服务推进智慧校园深入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充分介绍了正方智慧化服务产品成果,展现了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助力智慧校园深入发展的决心。

  此外,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厉小军,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杜兰晓,浙江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刘继荣,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董世洪,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原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张鹏宇,也作了精彩的报告。

网站备案:闽ICP备05012398号 Copyright © 2008-2009 WWW.XMO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